阴井盖

厕所读物制造者

重的解析



没有看过文的就不用继续往下看啦   先去把文看完


下列解析 有严重剧透



2.5+w字,加上下面的这篇解析不到3w字。



你把《重》看完了吗?在你心里他是什么样的呢?


明明最近忙着写论文,然后跟大家说会少更一些。但是写了这样一个题材,我感觉我的脑子都给烧没了。


很早就想把这里面所有的伏笔和细节一起拿出来跟大家唠一唠。



从刚开始说起吧。



其实如果注意到开场,你们总是猜的死亡顺序,我从一开始就告诉了你们,只是你们都没有发现而已,不信的话可以回第一章看一看。



第一间密室



最开始的一个伏笔其实应该算是宋亚轩,听到了那首童谣吧。但其实严浩翔的那个字谜也是一个小小的伏笔。 


严浩翔猜的那个五谷丰登的字谜,其实那是移的一个字谜,五谷丰登说明禾很多,这样组在一起就形成了以这个字,也就是提示要将这个暗格移开。他们才能找到第一件羽绒服。


而在这个暗示中触发机关的是什么呢?其实我这里没有明确的表现出来,第一间触发密室逃脱机关的,其实是贺俊霖让出了他的羽绒服。这才是他们真正逃脱第一间密室的关键。


然后我们再回到宋亚轩听到了那声童谣,我在文中其实有描写到宋亚轩每每听到一句脸色变惨白一分。但是当别人问起他他是否能听懂的时候,他的回答是不,其实在这里宋亚轩是说了谎的。他完全听得懂这首童谣全部的内容,其实这首童谣讲的是一个闹饥荒的时代人吃人的故事,一群人坐在一起,喝完上一个人的汤,之后石头剪子布输的人会变成下一顿他们所要吃的食物。这个地方其实和上文我说的那个字谜五谷丰登有一点点呼应。


但是出于谨慎,他并没有告诉大家他是可以听得懂的。



第二间密室



到了第二间密室,这个地方就涉及到了另外一部无人生还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我没有设置太多的伏笔,只是以无人生还的故事作为文中的一点点线索。




第三间密室


然后就是第三间密室,这里所提到的是《恐怖游轮》的故事。这个地方其实涉及到的并不是风神的故事,文中所出现摩斯密码的那个单词,其实并不代表着希腊神话故事里的风神。他其实暗示的是《恐怖游轮》里艘游轮的名字。这个地方所暗示的也同样是一位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但他不是封神,而是另外一位叫做西西弗斯。因为在《恐怖游轮》当中,女主角正是没有遵守和死神的约定,才会陷入轮回,不断地被惩罚。而这个故事的来源呢,也和西西弗斯有一定的关联,西西弗斯与死神做出了约定。但是没有履行,所以被罚推一块石头到山顶,但是那块圆形的石头推到了山顶之后又会重新滚落下来。所以这一间密室的关键就是要完成西西弗斯的惩罚,而我文中所提到的那些沙子其实就是一种松散的石头。这也就是为什么严浩翔要让大家等到那些沙子过了天花板之后才能逃出密室的关键。


经过了上述的这三间密室,其实除了严浩翔之外有三个人都有受到密室中线索的启发。他们分别是宋亚轩,丁程鑫和刘耀文,而开启最后一间密室的关键线索就是这三个故事的共同点。


很多人都没有办法看出这三个密室之中有哪些共同点?其实是自相残杀。


第一个故事是人吃人的故事,人们互相残杀为了自己的温饱。第二个无人生还我看过原著的就可以发现,到了最后其实他们是互相残杀,而并不是真正的凶手去杀了他们的。第三个《恐怖游轮》就更加简单了,因为全片女主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杀了所有人。


所以在这里我就已经做出了很多的暗示,他们最后的逃出条件就是要杀光所有的人。




双重人格


而关于展逸文是严浩翔第二个人格,他是全局的设局者,这个设想其实我有很多的提示。


比如说刚开始的重庆派出所,还有那位警察吴重,甚至是我为这篇文章起的名字。重,这个字其实是暗示着严浩翔的双重人格的,重这个字本来也是一个多音字,这也是我的一个小小暗示。还有那个心理医生那个拗口的名字,庹思,我姐学心理学,在家看了一本叫做《双重人格 地下室手记》的书,他的作者叫陀思妥耶斯夫基。本来想把这个心理医生写在前面一些的,一直没他的出场机会。最后写到他是为了交代,他们从一开始就上错了车,那么开车的司机是谁呢?这个问题从头到尾都没有人问我,那我就只好自己说了。庹思在催眠严浩翔的时候,我提到了恍惚催眠法,这是一种让人进入睡眠从而治疗的催眠方法。那你们有没有发现?你好像在拨弄那个钟的时候和庹思催眠严浩翔时说的321是一样的,其实在那个时候被催眠了,不是严浩翔,而是庹思。儿严浩翔呢,他用到的是另一种和恍惚催眠法相对的 ,清醒睡眠法。详细的细节可以参考《催眠大师》



还有就是在最后一间密室当中,提到的丁程鑫喜欢的电影杀人者的记忆法。这条线索只有看过电影的人才能弄懂,或者说看过电影的才有可能弄懂,对于我来说,这一条线索只是针对贺峻霖一个人的,另外一个稍有可能看清这条线索的丁程鑫也早就已经死了。其实这部电影也预示着严浩翔从头到尾的心路历程,他一直都积极地寻找线索,希望可以带大家走出去,但其实自己不知道的是,真正的设局者真正想要把这群他的兄弟置于死地的人,正是他自己,也不能说是他自己,而是他的这具身体。


而他设这个局的关键是什么呢?其实就来源于第二人格的发源,他是在一个极度压抑的环境下催生出的第二人格,所以他也必须生存在压抑和苦闷的心情当中。展逸文巧妙地借着别人的手杀光了所有的人,同样的他也杀死了严浩翔。他将这个人格在自己的身体中抹去,成为这具身体的主导者。


最后一间密室


然后就到了最后一间密室,很多人都会觉得宋亚轩这样性格的人并不会是下杀手的人。 其实关于这一点我也是作出的暗示,那一段英文字取自东方快车杀人案。这个时候其实就暗示了大家,你们认为最不可能动手杀人的人到最后就会动手。而且他也的确触发了开启最后一间密室的条件。这个时候你说他是无心的吗?其实在我的设想里也并不是肯定的。我所设想出的这个人物性格其实有些矛盾,100个人读哈姆雷特就有100个哈姆雷特的样子,我相信大家也是一样,有些人会相信他真的是无心的杀了丁程鑫,而有些人会觉得他是预谋已久。这个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解读,所以我在这里不做赘述。


还有就是耀文真的是以为宋亚轩杀了丁程鑫才开始对宋亚轩出手的吗?这个问题在我这里同样没有确切的答案。他们需要在24小时之内,完成只留下一个人的任务,总是要有人动手的,当刘耀文杀死宋亚轩的时候,他会没有想到下一个就是自己吗?那他为什么要做这个鲁莽冲动看起来很不理智,甚至有些愚蠢的决定呢?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答案。


又有人会觉得丁程鑫是否死的太早,我们的怪力甜鑫其实也应该是幸存者之一的人选,其实我这里想写的是在马嘉祺死后,丁程鑫的心理防线已经受到了压迫。因为他心里认定马嘉祺是为自己而死,真正应该死的人是自己。但他总以大哥定位自己,所以一直没有把自己的这些表达出来。而是什么击溃了他的最后一次防线呢?我想应该是出现在最后一间密室马嘉祺的尸体。正是这一点完完全全的击溃了他,其实在第三间密室我有提到,丁程鑫对刘耀文说我不想走了,其实在那里我就有暗示。


最后会有很多人觉得,为什么贺峻霖可以活到最后?他应该可以说是这七个人当中体质最差的人,而且他还受了伤。照理说他应该是一个非常好下手的人。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严浩翔对贺峻霖独有的偏爱和照顾,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来回顾一下贺峻霖究竟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在第一间密室的时候,他向宋亚轩让出了自己的羽绒服。在张真源砸冰后,他替张真源包扎了受伤的手。在丁程鑫陷入困境中,他因为救丁程鑫所受了伤。在张真源和刘耀文即将起冲突时,他先拦下了冲动的刘耀文,挡在了他们之间。就连最后,他都替展逸文挡下了那致命的一刀。其实当我写到贺峻霖让出第一间羽绒服的时候,我就想到了,我在写第一章的时候,@Lan. 评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随便上陌生人的车,而贺峻霖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呢?


对我来说的话,应该是生而为人,请你务必善良。



还有他们各自之间对对方的情感,不管是马嘉祺和丁程鑫,丁程鑫和刘耀文,刘耀文和宋亚轩,宋亚轩和张真源,严浩翔和贺峻霖或者是贺峻霖和宋亚轩等等这样的排列组合,其实我也并不是想写出cp乱炖的感觉,而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和情感肯定是多种的,相互的,复杂的。在我这样一个设定的背景下,我想我们不能对他们做出的任何事做出对或错的评断。我这笔下所写的这些性格呢,也和真人无关,请大家不要上升。他仅仅展示出了一群遇到那样一个极端的条件背景下,做出的反应和判断而已。


温柔的马嘉祺  

善良的丁程鑫

天真的宋亚轩

勇敢的张真源

仗义的刘耀文

通透的贺峻霖

睿智的严浩翔


他们在这一场混乱中都做出了和他们性格相符以及相悖的事情。




絮絮叨叨的那么多,大概也就这些吧,如果我有一些遗漏掉的话,可能之后会和大家在说的。不管怎样,很感谢大家的观看和评论,我真的很喜欢和大家讨论剧情,并且在评论里面互动。让我感觉写文章并不是自己一个人自娱自乐的事情,也让我不觉得那么孤单。我在写这篇解析的时候,其实正文我还没有写完,只是我实在忍不住寂寞,只能絮絮叨叨地写下这么多 ,也催使着我尽快的将正文全部写完。虽然过程很艰难,不过当你能看到这里的时候,说明我坚持的完成了它。


还有就是关于文章的热度,这篇文的热度一开始真的是在我意料之外。并没有想到会有这样多的人看到这一篇文,也没有想到会得到大家的喜欢。其实从一开始,刚开始写文也只是我自己的自娱自乐而已。


我有的时候会看到热度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稍微有点让我失落的,只是我觉得热度低了,看到的人少了,你们评论和我交流就变少了,我是一个特别特别特别想要你们评论的人,虽然有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回你们,我就会默默地给你们点个赞。就这样说,我好像也是一个不想让你们白嫖的人。



不管怎么说,还是很感谢大家的喜欢!!!

如果喜欢,别忘了红心和蓝手。

今天仍然是超级想要你们评论的井盖。

评论(34)

热度(167)